中天新闻台换照风波引发寒蝉效应,连绿媒都怕了?

隶属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的台湾中天新闻台审查换照案引发岛内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尤其在传出“中天关定了”的说法后,更是闹得沸沸扬扬,争议弥天。

图片

“中天关定了”因何而起?

据悉,台湾中天新闻台的6年执照将于12月到期,预定在10月26日由台“通讯传播委员会”举行听证会。不过,中天旗下杂志《周刊王》却点名,将主持听证会的台“通讯传播委员会”成员、学者林丽云和王维菁有“反媒体垄断运动”的偏绿色彩(在蔡办外泄密件中,这两位被指是“为‘处理’中天而任命的委员”),认为其针对换照有既定的立场与偏颇。

与此同时,蓝营台北市议员戴锡钦、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王育敏等人也声援中天,担忧“10月26日的听证会只是一个过场,撤照中天的剧本早已写好”,国民党台北市议员、马英九办公室前发言人罗智强此前也爆料称,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与台“通讯传播委员会”早已在秘密布局关掉中天新闻台,以便为自己2024参选铺路。

图片

苏贞昌 (左二)资料图

事实上,台“通讯传播委员会”在2018年“九合一”选后开的“第一枪”,就是因“一字之差”对中天开罚20万新台币。此举不仅被指是秋后算账,更有台媒指出,苏贞昌团队上任的第3天就对电视媒体做出惩罚,让台“通讯传播委员会”“加入促转会、党产会、中选会的东厂行列,目的在于制造寒蝉效应”。

在此波折下,有不少人注意到,就在10月16日,岛内意识形态和立场大相径庭的《苹果日报》与台湾《联合报》不约而同地分别发出《勿忘新闻自由是台湾的骄傲》、《蔡‘政府’不要做出羞辱郑南榕的事》两篇社论,对民进党当局和台“通讯传播委员会”提出严正诤言。也就是说,岛内四大报中,目前已有三报对本案明确表态。

其中,《联合报》社论指出,中天的言论也许让主政者不悦,但它反映的却是台湾社会一隅的声音。在“挺独颂绿”一面倒的生态下,如果连这点“杂音”都被消除,蔡“政府”每天听到的都是歌颂奉承之声,还会想到如何提升自己的施政效能吗?蔡“政府”已将初衷忘得一干二净,以为自己可以任意关闭媒体,只有吹捧唱和者可以活命。这种心态,既可鄙,又可悲,连陈水扁都觉得有资格跳出来“指正”,岂不讽刺至极。

图片

颜色偏绿的《苹果日报》则在其社论中强调:“当社会今日坐视特定人失去言论自由,明日就会有更多人受害,最终就是所有人都受害。”文章还称,媒体当然没有违法的特权,但“NCC”(台“通讯传播委员会”)不应以意识形态、政治立场,企图以换照准否打击异己,压制新闻言论自由,必然随之而生杀鸡儆猴、制造寒蝉效应,形成一言堂的效果。

可见,在民进党当局以“民主自由”为幌子、任意宰制所谓“蓝媒”、“红媒”的屠刀下,连一直护航其政策的绿色媒体也在“瑟瑟发抖”。因为他们认识到,中天换照案的影响,或许不只是一个个案,若掌权者一意孤行,今天对付的是“蓝媒”、“红媒”,明天“绿媒”、“青媒”不听话,恐怕也是照杀不误!在此氛围下,难怪连绿媒都看不下去,必须奋起讲真话了!